社史

中原大學登山社

社史

中原山社社史共筆 ( 駱駝登山會的 WiKi 維基百科 )

中原山社於民國59年6月5日,由當時就讀於化工系之楊季芳學長創立,當時命名爲《中原理工學院綠野登山社》,至今已歷經五十個寒暑,在成立初期,由於種種限制,活動不多,且僅以一般性之登山、夜遊、健行為主。

關於社旗 http://camelclub.dwins.net.tw/tw/archives/1772

歷經兩年餘的摸索,山社逐漸成長,民國62年的寒假,大霸尖山的順利完成,使山社的登山領域,邁向三千公尺級的高山,山社活動量也逐漸增多,因有感於戶外活動應有歌曲助興,雖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仍毅然於同年6月發行《山野之歌》這也是山社第一份精神食糧。同年10月,為配合校慶舉辦了第一屆社展,10月10日出版了《中原登山社》第一期社刊,更將山社的一切動態留下珍貴的記錄,同時也向學校爭取到器材、裝備之補助,使山社登山風氣為之大盛。

民國64年4月,山社終於有了真正屬於自己的歌─社歌,由當時課外活動組柯德仁主任及社刊編輯劉瓊麗合力完成,同年6月,亦成立了嚮導群,使得嚮導組織稍具雛型,7月〔山社組織章程〕制定,共分為十章六十條,同年9月20日公佈實施,山社發展至此,已漸走向組織化。10月31日,由山社與桃園縣團委會聯合舉辦桃園地區大專院校聯合登山,更使山社跨向舉行校際性的聯合活動,也使山社知名度提高許多,綜觀這一年來的歷史,在山社成長過程中,第五屆幹部們對山社的貢獻真是勞苦功高。

民國65年以後,在各屆幹部的努力下,山社仍維持平穩的發展,65年元旦桃山行─是山社首次以遊覽車方式舉辦大山活動,2月底之南北插探勘,因寒流來襲造成遲歸事件,導致一場虛驚─山社第一次假山難,4月,課外活動組在中正樓地下室撥給山社一間辦公室,雖地方不大,但多年心願終於得償。6月,出版第三期社刊正式改為十六開本出刊,同時有感於登山安全的重要性,於65年10月及65年3月底,並於66年12月,在桃園縣復興鄉舉辦第一屆嚮導訓練營,不但使山社實力之培養及經驗之傳遞有了具體之模式,更為往後的諸項訓練活動奠下了基礎,山社的重心亦在今年移至中原魚池旁的山莊。


六十三學年度 第五屆

第五屆社長 馬德新,總幹事 楊松林(羊頭),嚮導組組長 曾文堯。

兩人爲山社爭取到器材與裝備,使登山風氣爲之大盛。該年完成了南湖中央尖、聖棱Y型,溪阿玉、玉山群峰、能高越嶺,並爲山社爭取到一間辦公室(已拆除)。同年十月十號出刊了山社社刊第一期《中原登山》。民國六十四年四月二十六日山社終於有自己的社歌,由本社編輯劉瓊麗作詞,並請當時課外組主任柯德仁譜曲。五月十一日《山野之歌》第二輯出刊,六月五日(創設五周年紀念日) 《中原登山》第二期出刊。


六十四學年度 第六屆

第六屆社長 吳德燦,總幹事 郭宗岳,嚮導組組長 許祈安。

正值阮大年先生接任院長,對山社活動的限制稍微開放,再加上課外活動組的多方指導,與指導老師易自強教官的大力支持,使山社立下良好基礎。首先成立嚮導群的組織,負責帶隊、探山等任務,並達到信念與知識技術傳播之目的,當時嚮導群分爲:羚羊、飛馬、駱駝、懶狗、雄獅、野狼、山猿、黑豹等八隊。接著又在該年七月二十九日制定山社組織章程,並於同年九月二十日公佈實施,共十章六十條。當時山社在組織方面設置正副社長與總幹事,下分設:嚮導、活動、社産、海報、資料、康輔、文書、聯絡、編輯等九組,另有顧問群和指導老師輔導社上行政。由於組織章程的制定與嚮導群的成立而走向制度化,更使山社的體系有了完整的雛型。並於十月三十一日主辦桃園區大專青年聯合登山,以紀念蔣公誕辰紀念日,此爲山社首次舉辦校際性的活動,共計中央、龍華、南亞、健行、萬能、中原等六所大專院校參加。民國六十五年一月三日,山社首次以遊覽車方式舉辦大山活動──桃山行。三月十五日警務處首次核發本社高山嚮導十一名,並發予高山嚮導證。四月二十日山社辦公室到中正樓地下室。於六月五日出版了《中原登山》第三期,由報紙行刊物改爲十六開印刷出版。


六十五學年度 第七屆

第七屆社長 王欽德,總幹事 吳明亮,嚮導組組長 蘇銘璋,林保照

將山社組織章程之海報組改爲美宣組,並增加財務、印刷、公關等三組與山難搜救組並設召集人,並將嚮導群改爲山狸、白鶴、穿山甲、飛龍、野鷹、羚羊、黑狗、灰熊等八隊。大山活動也逐次增加,太平山、雪劍、南湖、奇萊、玉山、雪山、畢祿、羊頭都是當時主要的活動。民國六十六年山社的重心漸漸移到魚池畔的舊山莊(已拆除),雪山、南橫、四秀、大霸、秀尖、南湖等活動,山社活動的質與量已漸漸提升了。


六十六學年度 第八屆

第八屆社長 林廷芳,總幹事 鄒國樑,嚮導組組長 王邦杰。

增加了攝影組與圖書組。當年舉辦了第七屆山展,規模龐大。十二月十、十一日兩日舉辦山社第一屆初級嚮導訓練營於後興山莊,共七十餘人參加。此爲山社首次正式訓練活動,成果輝煌,爲往後的諸項活動立下基石。民國六十七年逐漸向困難度較高的高山嘗試,十餘天的縱走紀錄已列入山社活動中。


六十七學年度 第九屆

第九屆社長 楊欽旭,總幹事 林三賢,嚮導組組長 許賢德。

此時山社嚮導嚮導群改爲山狸、穿山甲、飛馬、野鷹、山猿等五隊。該年登山風氣盛行,北一段、北二段、南一段、玉山群峰等活動陸續展開。十二月十六、十七日於鄭白山莊舉辦了第二屆初級嚮導訓練營。十七日登山校友會假於臺北小美地下室召開成立大會,由第五屆社長馬德新任會長。民國六十八年志佳陽、中雪山縱走等路線,陸續爲山社添增百岳,使山社已完成七十座列名於百岳的山頭,而社員人數的增加,亦使山社成爲學校數一數二的大社團。


六十八學年度 第十屆

第十屆社長 林三賢,總幹事 楊光久,嚮導組組長 柯立圭。

山社創立十週年,舉辦特展,此時山社日益壯大,活動量日益增多,廣爲大家歡迎。民國六十九年元旦活動、春假幹部訓練營(中級嚮導營前身)、大山活動使山社山胞的實力大增。五月十八日於石門山舉辦全校師生聯合登山,近六百人參與場面浩大,山社實力如日中天。該年山社器材與資料的整理使山社的登山資料成為一座寶庫。


六十九學年度 第十一屆

第十一屆社長 吳學陞,總幹事 朱峰君,嚮導組組長 郭瑞振。

《中原理工學院綠野登山社》改名爲《中原大學登山社》,因爲百岳既將完成首登的誘惑,使大家往干卓萬山塊,大小劍山走去,山社活動量亦爲之增高。十月社展,首次在校內表演精彩的垂降,造成轟動。民國七十年,社上大山活動依然非常蓬勃,四月二日至六日舉辦了第一屆中級嚮導訓練營,有雪東、志佳陽、聖棱於翠池會師共三十八人,首開山社第二個訓練活動。每週例行的山歌教唱,每月的慶生會,使大小老山胞歡聚一堂,其樂融融。


七十學年度 第十二屆

第十二屆社長 沈恒民,總幹事 盧智成,嚮導組組長 周德興。

攀岩在阿財、及單維彰學長的大力推展下,漸爲大家所重視,美工組在家麟指導下,山社知名度大為提升,在山社大量精緻的海報引導下,也使得學校各社團海報的水準提高。民國七十一年,這一年是山社豐收的一年。二月中旬展開中央山脈南北大縱走的籌備。加山下課程一週與野外求生。五月二日的巒大山送舊,山社眾山胞在微風細雨中完成山社的首度百岳─ 西巒大山。


七十一學年度 第十三屆

第十三屆社長 鄭瑞富(阿富),總幹事 郭文榮,嚮導組組長 鄧樹正(大媽)。

首先登場的是暑假的中央山脈南北大會師,從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二十三日,歷時近一個月終於完成全程。又因會師之需,校友會特地捐贈一部電話以供聯絡用。社展、嚮導營、爬岩與大小山活動仍然深受全校同學的喜愛。民國七十二年,因為大雪,元旦與寒假大山大多撤退,然各隊都玩得非常愉快。三月十八日至四月一日的第三屆中嚮又將山下課程加重,使學員能夠多學一些知識。此時山社的器材也在蕭始偉(死鬼)研究下迅速發展,成就豐碩,充分發揮中原以理工起家的本色。


七十二學年度 第十四屆

第十四屆社長 陳明德,總幹事 黃銀山,嚮導組組長 鄭昌源。

暑假大走通奇萊能安東稜拓荒路線,又是山社實力的一大展現,將山社在登山方面導向探險級路線,十月三日出版登山社第二份刊物─ ﹝中原山絮﹞,山社密集的活動使學校處處且時時可見山社大量的海報。十月三日至八日攝影展,讓全校同學都能感受山之美,贏得不少讚譽。民國七十三年當時社員人數達兩百五十餘人,參加活動的人數亦大量增加。第四屆中級嚮導訓練營的山下課程以擴大到將近一個月,加上野外求生與首次舉辦的急救訓練,使中嚮的課程更加充實,四月一日至五日的雪山五路會師,雖只有四路成功,但能有指導老師的參加,使會師活動增姿不少,當天打掃三六九山莊,使淨山運動深植每個山胞心中。六月初刊《跫音》收集了近年來最重要的山歌兩百首。


七十三學年度 第十五屆

第十五屆社長 施得旭,總幹事 張家榮,嚮導組組長 江慶雲(改名江俊輝)。

暑假一開始的秀姑巒六路會師(七月一日至十七日),南三迂迴,南二A、B,玉山十一峰、橫斷、玉秀尖陸續出發,於十六日在秀姑巒山會師。山社邁入第十五個年頭,組織更加健全,於十月首次榮獲全國大專社團評鑒優等。民國七十四年山社的大型登山活動、中雪山、馬拉邦、大霸一再的造成全校性轟動,元月底在雪山雪訓,雖然只有五人,但是爲山社的冬攀技術打下基礎。第五屆中級嚮導訓練營完成了雪山五路會師,其中四秀線過品田斷崖爲山社首次嘗試。


七十四學年度 第十六屆

第十六屆社長 蔡明穎,總幹事 吳宏安,嚮導組組長 林富祥。

山社將山難組改組爲安全中心,負責山社各隊伍的審核,並嚴格劃分各山區的等級,作爲隊伍審核的標準,同時學校也開始讓山社在無帶隊伍老師之情況下隊伍也能安全出發,而安全方面由安全中心做審核的工作。十月山社再度獲得全國大專評鑒優等。民國七十五年,元旦大霸活動首次使用對講機,然因大鹿林道坍方,在登山口撤退。寒初南一段再度使用,效果不錯,此乃全國各大專登山社第一次正式向警務處申請出對講機。二月初的雪訓共十餘人參加,效果不錯,山社的技術發展更向前一大步。第六屆中嚮於雪期中完成雪山六路會師,其中四秀,雪霸與雪劍在大霧中挺進,於冰雪中開出路來,對講機再度發揮極大的功用,而雪訓隊的成果也表現出來。


七十五學年度 第十七屆

第十七屆社長 陳明像,總幹事 洪偉瑜,嚮導組組長 遊旻穎。

本年度因爲土地問題,迫使棲居十年的舊山莊遷移至新中北路四百二十六號,自此位置的不適一直造成山社在招生方面的問題。十月爲了吸引新生而舉辦了登山週迎新活動,初嚮仍在百吉國小舉辦。寒假雪訓雖籌辦多時,卻因雪況不佳無功而返,中嚮大山活動爲著重狀況仿真,一改作風於玉山山區完成,並打通由郡大林道末端上駒盆山,由於去年使用對講機效果良好,學校在添進了兩具對講機。三月舉辦山難演習以南北插天山山難地點,並和學校配合,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演習,深獲學校的認可。


七十六學年度 第十八屆

第十八屆社長 魏雲祥,總幹事 尹燕慶,嚮導組組長 陳居成。

爲了增加全校師生登山活動之安全保障,自本年開始開辦登山保險,十月份再度榮獲全國大專社團評鑒優等獎。初嚮在校舉行一週的上課活動。第八屆中嚮雪山五路會師,在大雪中四路會師成功。志佳陽隊因司界蘭溪暴漲轉走雪東線。五月由歷屆校友捐助的地圖基金已足夠,決定向農林廳購買一萬分之一的像片基本圖,對未來登山活動發展與安全有無限助益。近年來山社蓬勃發展,參與人數與日俱增,爲求快速且有效地將山社嚮導人員資料有系統的整理運用,在前任指導老師張村盛教授的輔導下,開發出一套山社使用的軟體,實爲山社發展邁向電腦化的新紀元。第八屆中嚮雪山五路會師,在大雪中四路會師成功。志佳陽隊因司界蘭溪暴漲轉走雪東線。


七十七學年度 第十九屆

第十九屆社長 申葆元,總幹事 林一宏,嚮導組組長 楊祺正。

暑中活動完成了干卓萬連走七彩湖及南三段大縱走,揭開了紅崖山、九華山的神秘面紗,九月在新康橫斷中完成了社上第二度百岳。開學後於十月十五日正式搬入活動中心辦公室,十二月的初級嚮導營在三峽插角國小舉辦。下學期在指導老師張村盛極力爭取下,山莊遷入大門口停車場旁的白色平房。二月舉行本職學測驗。三月,二十周年紀念歌本《跫音2》出刊收錄了兩百零三首歌曲。第九屆中嚮增加了溯溪訓練,使登山技術更加廣闊。中嚮雪山五路會師,成功的在雪山會師。又,十九屆在社務上有重大變革,其一是更改嚮導制度,將以往的初嚮,中嚮,高山嚮導(高山嚮導其實是領有高山嚮導證的中嚮)制度,改為初嚮,中嚮(中嚮全面領有嚮導證),高嚮(榮譽職)。其二是訂立私自登山管理條例,規範社員不經由學校辦理公文而出隊的狀況。


七十八學年度 第二十屆

第二十屆社長 王昭志,總幹事 柳凱旗,嚮導組組長 蘇庭輝。

暑末完成大霸南壁攀登,是山社技術幾年來努力的成果。配合校慶山社也舉辦了二十周年回顧展。而初嚮上課則在學校舉辦。第十屆中嚮三路會師,雪東、志佳陽、西南棱成功的會師於雪主。爲了紀念山社二十周年,更是努力得籌備七彩湖六路會師活動。


七十九學年度 第二十一屆

第二十一屆社長 項兆雲,總幹事 魯成龍,嚮導組組長 鄭瑞旭。

使出一開始就是紀念二十周年七彩湖六路會師,七彩湖主隊、南三主棱、南三迂迴、干卓萬、北三段、關門古道東段(撤退),五路會師成功。而溯溪方面山社首次嘗試溯登百岳,山社成爲第一個溯溪上雪主的學生團體。第十四屆初嚮則移師到新竹尖石國小舉辦。第十一屆中嚮雪山四路會師,三路會師於雪山,雪劍隊撤退。而在校友會方面於八十年五月五日成立了《中華民國駱駝登山會》。


八十學年度 第二十二屆

第二十二屆社長 林啟欣,總幹事 高為智,嚮導組組長 許志光。

暑初的嘉明湖、南二段、新康三隊於嘉明湖舉辦放射狀登山,新康隊員─ 校友鄧樹正於新康完成個人百岳,這也是中原登山社的第一位個人百岳紀錄。暑中的陶塞橫斷,揭開了大濁水南溪鬼斧神工的景緻。資料組新購的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為登山提供了更詳細的資料。十月份,第十六期的中原登山社刊出版,十二月初級嚮導營於羅浮國小舉辦。第十二屆中級嚮導營於四月初,克服艱難的積雪地形,成功的於雪主上完成四路會師。而在技術性攀登方面,除大力開發溯溪路線,更致力於校內人工岩場的催生。


八十一學年度 第二十三屆

第二十三屆社長 魏安國,總幹事 丁偉倫,嚮導組組長 陳柄全。

暑初馬博橫斷、玉群、南二揭開了暑假大山的序幕。暑中山社首次北一北二連走的四位高嚮克服了死亡稜線及箭竹海非常成功。開學初的保里苦溯登李棟山將山社溯登技術帶到了頂峰。校慶社展時,人工室外岩場至正式啟用,於活動中心旁,開啟了山社攀岩的大門。十二月初的初級嚮導營於尖石國小順利舉辦。寒假的玉山雪訓,阿屘那來及大濁水南皆為山社首登,尤其是玉山雪訓將山社技術帶入另一個新的境界。十三屆中級嚮導訓練營六路成功順利於三六九會師為二十三屆劃下完美的序幕。


八十二學年度 第二十四屆

第二十四屆社長 吳彭弘,總幹事 莊鎮宇,嚮導組組長 宋朝源、楊正杰。

在暑假大奇萊大主北及南湖大山、玉山主北等大眾化路線後,於七月二日山社展開了首次丹大東溪、丹大西溪登南三主稜會師活動。丹大東、西溪為濁水溪之兩條主要溪源,西溪為山社首次完成,東溪更是岳界首溯成功,為山社技術性溯登路線之里程碑。寒假大山,山社以合歡古道、南橫三星、武陵四秀、八通關古道、能高雪地生活營、雪山雪訓、玉山行、南一段等八支隊伍之高出隊率依序完成,更肯定了山社人員調度及登山技術的雄厚實力。十四屆中嚮正逢老山胞孔繁鈞學長與鄭貴月學姊之登山結婚百人齊聚三六九山莊,蔚為山社之美談,而且當時的天氣是歷年來難得的晴天。學期中之中級山活動,為歷年來最多者,其中亦不乏山社多年來未走的探勘路線,為往後之中級山攀登立下良好的基礎。因室外岩場有岩塊鬆動的現象,基於安全考量,不再使用,但又覺得社上攀岩資源缺乏因而建立了第一代室內岩場,由炮哥、莊鎮宇(酷弟)所蓋。


八十三學年度 第二十五屆

第二十五屆社長 劉宜遠,總幹事 許譯升,嚮導組組長 蕭建國、黃淑媚。

八十三年度第一學期,學校承辦全國中小企業登山聯誼活動並交與登山社籌辦,山社順利完成此一任務。寒假,本屆一改傳統,將雪訓移師南湖,突破困難地形完成訓練。另外再二月時室內岩場再度動工,原因是第一代岩場規模太小路線單調,所以歷經一個月蓋成現今模樣。中嚮遇雪劍誤報山難事件,更展現山難救援的機動能力。並於同年發行了二十五屆紀念歌本《心弦》。


八十四學年度 第二十六屆

第二十六屆社長 梁祖光,總幹事 洪維鈞,嚮導組組長 許皓昇、王仕偉。

暑初的二十五週年慶南北大會師,是為登山實力的考驗,亦是對社上人事調動和行政作業的一大挑戰。七月十四日,順利完成南北會師。山社此時面臨新的轉型期,舊有的登山活動出現瓶頸,漸漸有『探勘』此一構想萌芽。全國大專社團評鑑再度獲得全國特優。


八十五學年度 第二十七屆

第二十七屆社長 陳修賢,總幹事 許友南,嚮導組組長 王皓正。

初嚮上課一改傳統,合併迎新登山在天池南華山熱鬧地完成七十多人的初嚮活動。第一學期初舉辦了「擁抱自然聯合展」,結合愛好自然的野鳥社、天文社、展示出山社的資源。寒假的八通關古道西段及大分的探勘成功地回應了上一屆的探勘構想,山社更有繼續發展之意願。中嚮會師─ 山社的聖山─ 雪山因口蹄疫的爆發,政府下令不得進入,山社因應措施得當且迅速完成會師地移轉作業,順利完成李棟山會師,並加強山社所缺乏的中級山訓練。新任指導老師張耀仁於本屆上任,由於老師與師母的大力協助,結合慈暉山服、愛愛社及人社中心,順利推動台灣原住民系列活動以原住民為起點,充實社員們有關台灣山岳的人文背景,促使登山多元化。山社的技術性活動配合設備良好的室內岩場舉辦了第一屆中原盃─攀岩比賽。八十六年三月出版與第十六期間隔六年的第十七期社刊。而在嚮導隊方面由原本的五隊縮減為四隊,穿山甲、野鷹、飛馬、山狸。


八十六學年度 第二十八屆

第二十八屆社長 趙立德,總幹事 王東興,嚮導組組長 周碩彬、黃崇勛。

初嚮則延續去年迎新初嚮合辦的模式,而地點改至大霸尖山,參加人數更高達九十八人,是歷年來所罕見的。而在建築系所的一宏學長主持之下和玉管處合作之《拉庫拉庫溪布農族舊部落調查研究計畫》正式展開,而寒中第一支隊伍也順利的進入大分,完成了探勘的任務。而今年中嚮地點因口蹄疫封山緣故,中嚮會師則至松蘿湖四路會師,順利完成。


八十七學年度 第二十九屆

第二十九屆社長 郭致輝,總幹事 郭又菁,嚮導組組長 楊士賢、鄭凱文。

由高山、中級山、技術性登山爲主題的社展展開序幕。迎新登山再度回到天池南華山,參加人數也是高達九十三人。第二十二屆初嚮訓練營於桃園縣復興鄉羅浮國小舉辦。而《拉庫拉庫溪調查計劃》也在一宏學長帶領下,完成了阿桑來戛駐在所、賽珂駐在所以及華巴諾砲台的踏尋調查工作,使山社能邁向登山學術化領域,也更奠定山社中級山能力之基礎。寒末,雪訓因雪況不佳訓練大打折扣。第十九屆中級嚮導訓練營一改過去會師的形式,開出中級山、高山、技術性登山三方面隊伍,塔曼巴博縱走松蘿湖,南湖群峰以及大濁水南三支隊伍。除了三支中嚮訓練隊伍之外另外有一支調查隊進入拉庫拉庫溪流域調查。室內岩場因潮濕損壞,而進行整修防潮工作,歷經一個月完成。暑初一開始就是雪山六路會師,六路順利登上雪主會師人數近百人,是山社近年來罕見的。


八十八學年度 第三十屆

第三十屆社長 黃盈彰,總幹事 王政偉,嚮導組組長 陳建男、羅偉倫。

學期開始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山社把所有的帳棚,睡袋捐出幫助災民。而迎新登山也因地震不得不把活動從合歡群峰移往松蘿湖,至於上山人數也是因地震關係減少至大約六十人。迎新登山一結束,緊接的就是第二十三屆初級嚮導訓練營的舉辦,在校內爲期一周的訓練,將登山技術與經驗傳授給小山胞。而三十周年回顧展更是動員山社所有的山胞,將三十年來的山社作一番回顧,大、小山胞無不共襄盛舉。寒假期間,關門古道在驚濤駭浪中完成了為會師探路的任務﹔《拉庫拉庫溪調查計劃》在林一宏學長及林淵源(榮譽指導教練)的帶領下,完成拉古拉駐在所、魯崙駐在所等的調查工作﹔而雪訓隊亦在雪山順利完成為期一學期的訓練活動﹔司界蘭溪遲歸事件,更顯現了山社安全中心動員的機動性﹔大鬼湖更是社上第一支踏入魯凱族聖地的隊伍,寒假總計七支隊伍皆平安順利。春假的中級嚮導營,由於天候的影響,並造成山區多處坍方,僅大霸群峰一隊順利完成,其餘隊伍皆鍛羽而歸,使訓練的成效大打則扣。原本籌畫多時的三十週年紀念會師活動,再度因六月初的地震而受創,緊迫時間內,將原本的會師地點由七彩湖改至雪山,在老天爺的幫忙下,四路隊伍成功地於雪主完成會師,三十屆也在此劃下美好的句點。


八十九學年度 第三十一屆

第三十一屆 社長 李佳蓉 總幹事 楊晴音 嚮導組組長 鄭勝彰、楊淑苓

迎新登山於合歡群峰,成功揭開一學年活動序幕,並為山社注入許多充滿活力的心血。初嚮訓練營於校內進行為期一周的山野教室活動;假日並帶至山環水繞的羅浮國小,為小山胞打造良好的登山基礎。寒假期間,除傳統的高山隊伍南橫山三星、南一段外,並進入兩處山社尚未踏入的中級山區域,異祿閣及中領松蘿,而於雪訓隊的帶領之下,雪東賞雪隊從雪況良好的雪山圈谷平安登頂雪主。而下學期初的登山攝影展,動員了全社大小山胞,將高山之美呈現在全校師生面前,而中嚮訓練營,在兩周密集的山下訓練課程之後,於大霸、志劍及拉庫拉庫溪北岸做實地演練,針對大一、大二之不足,做更進一步的實力培養。


九十學年度 第三十二屆

第三十二屆 社長 朱廷彩 總幹事 余長傑 嚮導組組長 葉吉祥

整體而言,整學年的活動,於高山、中級山、古道及技術性登山等多方面觸及,並一支支順利賦歸,並在審慎考慮後,一改年年會師的形式,決定將暑假活動拆成多隻訓練隊伍,期使32、33屆在暑假結束後,能在登山技能及心態上更沉穩及進步。


九十一學年度 第三十三屆

第三十三屆 社長 吳彥帥 總幹事 蔡政廷 嚮導組組長 韋秉忠、陳承龍

迎新大霸、初嚮合歡,同時社上技術蓬勃發展,有多次溯溪技術性活動,成功完溯南湖溪,以及首次邀請小鬍子擔任雪訓教練。辦理全國登山大專院校登山論文研討會,暑假南湖會師圓滿成功。此時,山莊電話更新為03-2658009,山社擁有網域 www.cymc.idv.tw。這一年山社開對多樣化,多數能夠滿足社員需求,社務運作順利。


九十二學年度 第三十四屆

第三十四屆社長─鄭至凱 總幹事─李玟 嚮導組─鄧啟宏、張啟霆、王淳毅。

暑假的山莊彩繪,為山社畫下新的面容。期初合歡迎新捎來新生的訊息,而初嚮在招生不足的情況下被迫取消,這也萌生了未來山社與外校合作之芽。寒假隊伍卑南東稜是山社首次登陸大崙溪流域,在南天之東留下一筆痕跡。中嚮於松蘿湖會師,而塔曼松蘿隊伍發生迷途山難事件,山社首次如此大動員進行山難搜救,駱駝與在校山胞一同合作終有所獲,救援流程與後勤支援,深得各界的認可。此更顯出山社危機處理與動員的能力!這一年來山社風風雨雨,面臨山社即將轉型,開啟另一個新紀元。


九十三學年度 第三十五屆

第三十五屆社長 林盈潔 總幹事 曾庭芳 嚮導組 劉珈男、陳禮平

本屆首次舉辦「大屯山」郊山迎新,邀請了眾多新生與老山胞共襄盛舉。學期初,當家幹部共同合作統整並重新裝訂社評資料、整理髒亂的社辦,同時將一萬分之一的山區地圖採購齊全,使山社的台灣山區地圖更加完整。本屆的初級嚮導營,經由第33屆的吳彥帥學長提議與熱心帶領,首次與中央、元智登山社合作並共享資源,於羅浮國小舉辦了三校聯合初嚮營。初嚮成果豐碩,三校合作雖然困難重重但相當愉快,學員也從營隊中吸收了不少登山知識。接下來的中級嚮導營於中級山舉辦,地點為「沙韻之路」,雖然最後撤退,但仍為學員們帶來不少成長與美好的回憶。訓練活動包括雪山雪訓與三光溪溪訓,則請到第27屆的陳翔以學長擔任教練,兩支隊伍的成員們皆受益良多。反之,學期中舉辦的山野教室與每週的攀岩日,成效皆不盡理想,溯溪技術亦逐漸失傳。期望未來的山友能與外界多交流,或參加校外的訓練活動,以恢復或增進山社的各種技術。


九十四學年度 第三十六屆

第三十六屆社長 陳政彥 副社長暨技術組長 張明源 總幹事 蔡玉玲 嚮導組 王毅鈞

本屆在合歡群峰迎新揭開序幕,初嚮接續上一屆與元智及中央山社於桃園縣羅浮國小舉辦三校聯合初嚮,在這幾屆山社幹部較少之下,尋求外校資源 共同合作訓練或招生,更能夠交流彼此的知識與觀念,訓練營上已有幾位非常積極熱血的大二學弟支援小組長及訓練教官,雖說不是當家幹部,但 已有獨當一面的能力,或許從本屆開始就漸漸擺脫傳統的社團管理方式,未來知識與技術的取得也不再侷限在小小的山社及書本內,不斷地向外觸及 汲取才能讓山社有更寬廣的路,看見更遼闊的天空。本屆技術領域在技術組長張明源帶領下依舊持續進步,繩訓、岩訓、溪訓皆順利完成訓練,並多次 參加中央山社或民間攀岩場比賽及訓練,精進自我技術能力,並帶回更進階更完整的技術觀念及訓練方式,同時也向學校爭取許多技術器材,汰換老舊不 堪使用,或有安全疑慮須定時更換的器材,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持續訓練進步。


九十五學年度 第三十七屆

第三十七屆社長 方彥儐 總幹事侯元仁 嚮導組長 吳元誠

暑初一開始的能高安東軍繞巴沙灣牡丹岩,由三巨頭三人走此探勘路線,後遇颱風向山下求援,此次是山社最後一隻自組搜救隊,山社短時間內無自組搜救能力。前兩屆初嚮都由中央、中原、元智三校合辦,到了這一屆由於三校的社員數大量萎縮改由各校個別辦理,減少了三校合作、交流的機會甚是可惜。寒假南三主稜讓幹部又經歷一次難忘的回憶。中嚮戒茂斯上嘉明湖算是社上首次攀登。下學期再開攝影展,讓更多的同學藉由照片欣賞山的美麗。


九十六學年度 第三十八屆

第三十八屆社長 吳瑞洲 副社長 洪承岳 總幹事 蔡玉玲 嚮導組 吳俊賢

這一年,我們以『山社形象清新化,山社活動大眾化;行銷山社,走出中原』為策略方向重新出發。於期初迎新,強力的山社設計團隊打出「來登山吧!」、「來攀岩吧!」、「來溯溪吧!」三大主題作為迎新口號。招生成果顯著,相較於這些年的隊伍人氣低迷,寒假雪東人數突破30人,可謂近年來一重要里程碑。

在山難防制組會議中亦通過一項重大決議:『恢復中級嚮導制度,重新修訂中級嚮導、初級嚮導門檻及新設實習嚮導。』;山難防制組也更名回"安全中心"。本屆初級嚮導營,請到教育部登山研習教練曾建勳來到山社授課,山上地點安排在「哈盆古道」,學員在輕鬆體驗下吸收不少登山知識。下學期的中級嚮導營則安排三次訓練課,隊伍路線為過去上關山的中級山區。其他的活動:山野教室請到第29屆郭致輝學長擔任主講;以及延續去年在圖書館舉辦的山岳攝影展,同時也請到國內知名登山家歐陽台生來到中原主講山岳講座!這些學期活動結束後,所有相關資料全部e化,為山社做好數位檔案的保存。緊接著來到了社團評鑑…感謝神!山社上下齊心共同傳承多年的努力,讓中原登山社再次重返社團評鑑第一名!冀望往後的學弟妹能繼續憑此氣勢向上攀升,拓展山社,逐步強化山社各領域的技術,恢復山社昔日的壯大!


九十七學年度 第三十九屆

第三十九屆 社長 鄭佳岷 總幹事 張靜宜 嚮導組長 廖崑廷

中原登山社三十九屆在今年的目標是”突破”與承上屆啟下屆的連貫作用,這一年的努力,不管是登山與訓練隊伍的質跟量都達到傳承的水準。在這一年中,初級嚮導訓練營(桃源谷),中級嚮導訓練營(莫很溫泉)訓練隊伍與雪山大眾化隊伍都達到新生人數的突破,讓下一年的登山社有足夠的人力去達成目標。因為人數與訓練的提升暑假更是辦成三路南湖會師。以上是三十九屆的概述,感謝所以登山社的成員。


九十八學年度 第四十屆

第四十屆 社長巫建勳 副社長蔡誌昇 總幹事蕭斐珊 嚮導組長楊維皓

以「試著走出戶外,體驗大自然美,」為方向,於暑假開始上任時和元智、世新、北科、銘傳、中央,合辦了六校的聯合幹訓,並且間接籌劃著冬天12月份的聯合初級嚮導營,迎新登山於哈盆古道和溯溪體驗方面也成功的拉開序幕。於合歡山完成六校聯合初級嚮導營,一百二十個人於合歡三條不同路線在合歡北峰會師;另外並於假日帶著中小學爬山做服務與學習的活動,平日為國中生們上些基本的登山常識、登山醫學等等,並且教導團康活動,然後帶著一百四十位國中生於11月分別兩個梯次帶領他們在合歡山做自然探索體驗,使他們能在小的時候就有LNT無痕山林的基本基礎,愛護大自然並且不留下任何的垃圾,寒假期間,雪山隊伍突破60人的報名,帶領大型的隊伍使下一屆能夠有更多的經驗和傳承,以增進山社新成員的基礎和技術。也因為學校增建行政大樓關係,99年6月魚池旁的山莊正式拆除,我們積極向學校要求在活動中心有兩間社團辦公室,駱駝協會也協助幫忙向學校爭取興建山莊之事宜,還在進行中。雖然山莊沒了,但山社大家庭的情感仍會持續下去。


九十九學年度 第四十一屆

第四十一屆社長 謝有翔 副社長 詹以明 總幹事 曾意珺

嚮導組 許伊鈞戚雅筑
山社社員漸增之趨勢,我們當家這年以”推廣登山風潮,落實基礎訓練”為宗旨,恢復社課之開辦,讓社員對登山技能有所了解,培養對山的正確觀念,活動地點亦選大眾化山岳,目的為修正:山很難親近、山爬得很累之觀念。初嚮地點選在哈盆古道最為代表,寓教於樂的尋寶活動,讓學員在其中實操登山基本知識。
為推廣無痕山林的概念,我們也在下學期舉辦「陽明山十二路線淨山會師」活動,選定陽明山有十二條長短不一的路線,各組人馬一邊清理路線垃圾,一邊宣導”垃圾帶下山”得LNT精神。這次活動除了總召之外,共有十二路線領隊,其中交通、會師時間、摸彩等活動所產生的問題,靠著幹部之間的團結合作,社員的熱情參與,活動圓滿且順利落幕,也達到推廣的成效。

中級嚮導訓練營在今年參與的人數也突破歷屆十位數以內的少數,多達二十餘人完成八八風災後前二三進入的隊伍,加強進階登山技能的學習與傳承。靠著社員之間的努力,我們不負學長姐得期待,獲得連續四年社評第一的殊榮,也希望學弟妹能繼續努力,保持良好佳績,並逐漸壯大山社陣仗,為全國社評作響馬。


一百學年度 第四十二屆

第四十二屆 社長歐陽毅 總幹事顏彰逸 嚮導組長林保州

本屆除了延續四十一屆服務學習的精神,並將形態作改變,把推廣的服務學習形態改為文化保留形態的服務學習,透過上山學期下山辦展覽的方式,讓大家清楚這些原住民的文化是多麼的珍貴。由於本屆的主打是技術,在活動行程安排上面也增加了許多與技術有關的隊伍或是課程,並把多年未舉辦的岩訓、繩訓、雪訓等技術型訓練課程,培訓新的技術人才、將現有技術往上延升,除了經歷屆傳承下來的技術外,也特地對外取經,跟技術教練學習新的技術,除了將新學到的技術熟練,並將技術融會貫通,取最適合登山社的技術,作為新的傳承依據,期望下屆能將技術慢慢帶起,將社上技術在永續傳承下去。


一百零一學年度 第四十三屆

社長 李聿芸 副社長 連承胤 總幹事 游雅婷 嚮導組長 陳泓志

本屆以「看過得較美景,走過得叫回憶。」為標語和主題,此時許多技術人仍在校,為增進攀岩技能,邀請了莊周敏學長開設中級岩訓,並參加中央大學舉辦的攀岩比賽,最後得到了團體組第二名。
於寒假則有兩大重頭戲,其一是幹部們參加冒險精靈的雪訓課程,增加雪地經驗與技能,其二是許久未開的探勘性隊伍,共六天五夜的莎韻之路順繞莫很噴泉,雖未抵達莫很溫泉,但於各位隊員已是寶貴的經驗,本屆服務學習前往鎮西堡及神木區,做社區服務與淨山活動,利用為徹二樓舉辦為期一個禮拜的服務學習成果展,社團評鑑延續傳通,在社辦關閉三天三夜,順利六連霸得到第一名。

暑假期間,與駱駝一起舉辦了雪山六路會師,希望維繫大小山胞的感情,但因颱風影響雪陽、雪劍、雪東撤退,其餘三線接順利完成隊伍,最後舉辦了翔以學長擔任山社指導老師十年的歡送會,邀請三十四屆至四十三屆的幹部們,一同歡送翔以學長榮退。

四十三屆在任一年舉辦的活動不少,但是每屆必有自己的摩擦和風雨,最後靠相互扶持與凝結而克服,謝謝一路上的你們,我們終於走出屬於我們的回憶。


一百零二學年度 第四十四屆

四十四屆社長 陳妍儒總幹事 蔣昇諺嚮導組長 卓握仁

結合山岳與技術,我們44th登山社所訂定的主題為“根本”。鑑於山社在技術方面的突破與精進,我們目標把這些技術融合進山岳領域,扎實自己的基礎,以更多元但更具專業度的姿態為新生敞開大門,吸收到更多不同興趣的新生,並把隊伍的安全性大大提升,教導更多人正確的登山心態。另外我們也延續了學長姊與舊好茶部落培養出的默契與友誼,除了有服務活動外,更有部落巡禮及原住民生活的體驗,更多的交流使這份難得的關係與情感更加緊密。在三月底參加了全國社團評鑑競賽,競賽中不只得到了績優的獎項,更是我們第一次踏出校園見識到各校的精英社團,藉由觀摩以及彼此的交流,使我們對於未來評鑑本的準備工作有了不少啟發。


一百零三學年度 第四十五屆

四十五屆社長汪峻霆 嚮導組長陳聿銘

由於登山風氣近年來越來越不盛行,因此間接造成這屆的幹部比較少,有鑑於此本屆的目標擺在招攬大量的新生入社,在上學期一開始就開了兩支迎新性質的朔溪隊伍,還有接下來的迎新大山,初嚮哈盆古 ,而下學期的水漾森林,二秀,主要都是希望藉由簡單的輕鬆的路線讓新生體會爬山的樂趣,更希望他們能體會山社幹部的熱情。當然除了招攬新生以外訓練幹部的中嚮也以戒茂斯上嘉明湖,來維持利用中級山的訓練來加強幹部的登山能力,最後評鑑也維持慣例達成第一名完成八連霸的傳統,也希望學弟妹能好好的讓好的傳統傳承下去


一百零四學年度 第四十六屆

社長呂念庭 副社長楊承域 總幹事葉千嘉 嚮導組長翁冠霖

在3C爆炸的年代,我們這屆秉持著「走過看過才知道感動」的信念,擔任領航員引領中原的學生,走向台灣的山林,回歸自然聆聽生命最原始的聲音。

從初嚮〈羅馬縱走〉到中嚮〈大安見晴南二子〉提高了訓練型隊伍的探索性質,也在奇萊山區舉辦了睽違三的〈雪地訓練〉。

服務學習:為SOS國際兒童村的小朋友所舉辦的攀岩體驗活動,帶領他們認識攀岩這項運動,將我們所學回饋給桃園這塊土地上的人。

謝謝46TH的幹部們一路相伴,不論多少風雨,還好有彼此在身旁,辛苦了!相信走過的都不會白費。」


一百零五學年度 第四十七屆

社長李登 嚮導組長王逸霖 李亞儒 總幹事周志嘉

本屆以「為山而來,為人而留」為標語和主題,由於許多學長姐的畢業,導致我們這一屆在技術上出現一些斷層,登山,攀岩,溯溪雖然都有涉獵,但是主要以登山為主,其他為輔,但同時,為了能將一些技術斷層給補起來,邀請了莊周敏學長開設中級溪訓,增加我們溯溪的能力與經驗。

本屆於寒假則有開一次難得的高難度探勘隊伍——大安見晴南二子,是山社難得的探勘性隊伍,領隊是本屆安招翁冠霖,他開這隻隊伍的初衷是想培養下一屆幹部在探勘上面的能力,但是最後由於此次隊伍的難度過高,加上行程中出現霸王級的寒流,導致他們最後延遲下山,但是最後所有人還是平安歸來,也讓山社的安招的安全機制得到了一次檢驗,也從這次小小的意外,看出山社各個學長姐為山社無私貢獻的精神——二話不說就上山支援,山社是一個大家庭,不是說假的。
47屆也是很特殊的一屆,難忘的一屆,大家的團結一致對外,讓我們戰勝一次次的困難,大家的互挺,相互信任,才沒有被有心人的挑撥離間的壞心思得逞,這也是我們最最難忘的經歷。正是我們的團結一致,使我們在社團評鑑延續學長姐的輝煌成績,順利十連霸得到第一名,這個榮耀是屬於47屆所有幹部群的。

我們在暑假期間,與駱駝一起舉辦了雪山六路會師,希望維繫大小山胞的感情,並且為即將到來的山社50週年做熱身。
為山而來,為人而留,真的,為人而留,謝謝一路上的你們,這是我們獨有的回憶。


一百零六學年度 第四十八屆

社長黃筱勻 嚮導組長林彥頎 羅貴儀 總幹事吳紹華

第四十八屆的主題標語為”跋涉之後,還有擁抱”,並以此製作巨型海報。結合標語,本屆的宗旨是以人為本,強調除了登山為主要活動外,社員間深厚情感的培養更是我們的目標,登山社擁有近五十年的歷史,累積下來有超過千名永久社員,為增進與學長姐的交流,我們除了持續舉辦老山胞回巢、推廣與駱駝的會師活動外,特別將每支隊伍開放兩個OB的保障名額,讓新舊社員的互動更密切。在社務方面,我們開設了兩支永久雲端的帳號,分別存放照片跟文件,與時俱進地將資料線上保存。目前社上溯溪人才不多,我們開設了暑期溪訓隊伍,以訓練技術型人才。除了社內的活動外,我們與景觀系合作,帶領非社員上山,讓更多人了解大自然之美,以及登山樂趣所在,也藉此將登山活動推廣到整個校園。而寒假大山因為雪季雪山重新開放,本屆回歸往年登雪山的傳統,帶領了將近50人上山,十分的壯觀。另外在中原的校刊-第356期天地中原中,登山社也站上了校刊的封面與專欄。經由上屆的南二子隊伍事件,本屆十分注重隊伍的安全性,所有隊伍全面保登山險,且嚴格確認家長同意書的正確性,在上山前,也會格外說明迷路之處理方法,希望能讓學校與家長了解登山是個有益身體、鍛鍊心智的活動。

在本屆,幹部間的交流與友誼都十分深厚融洽,不論大小活動都能看見社員對社團的支持,期許在這樣的氣氛下,能讓下一屆的幹部合作更為順利,並增加對技術的訓練。


一百零七學年度 第四十九屆

社長蔡嘉峻 嚮導組長溫恬加 總幹事陳思翰

第四十九屆以”Go Wile,For a While”為標語,希望能帶大家”看見不一樣的大學生活”,經過幾年的努力與學長回歸,遺失的技能逐漸找回,除了原本每年必開的初嚮、中嚮以外這屆加入了初溯的訓練隊伍,傳承原有的技能並且加入更深入的知識,希望這幾年能將山社再度推上高峰。

雖說49屆經歷了風風雨雨,南湖大山隊伍在山上出了狀況,讓社團重新審視山上狀況的應對,也更落實教學幹部基本知能與心態;安全中心也更新山社救難系統,讓流程更為順暢也更易於實行;對學校各部會的聯絡也更有系統,經過摩擦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經過困境的砥礪讓我們實力更加堅強,經過外界的審視讓我們更加堅持信念,49屆是成長的一屆,是讓山社跳得更高的一屆


一百零八學年度 第五十屆

社長:邱喨翌 嚮導組長:胡韋瀚 總幹事:蘇柔宇

適逢中原登山社的第50個年頭,我們以「年過半百,風華再現,中原山社,屹立不搖。」為主題,接續山社優良的傳統,也開創新的領域供大家探索與精進自我。

對於山社傳統的薪火相傳,接續上一屆學長姐舉辦的老山胞回巢活動後,本屆亦續辦了「五十周年紀念展」此一活動。在推廣山林教育的同時,也讓外界有更近一步認識中原山社的機會。另外,此一活動更是帶動了中原山社歷屆校友情感交流的重要齒輪,在回憶當年篳路藍縷的背後,使後進學弟妹可更加的砥礪自我,爬得更高、也看得更遠。

而也因現今資訊的迅速流通,大大改變了外界對於登山界的理解與認知,我們認為既有的臉書社團已不足以滿足現今的學弟妹對於山岳知識的探索。因此我們另外開設了登山社的Instagram帳號,希望透過多元化的管道,提升大家對於登山的興趣及熱忱。

最後,非常感謝本屆幹部對於山社的付出。社團活動從來都不是責任或是義務,而是眾人的滿腔熱情。從一開始對於社團博覽會徬徨無措的一群人,到一行15人浩浩蕩蕩出發前往南二段。由一開始的生生冷冷,到最後可以一貣跨年、慶功、唱倒數。我們的情感,因為山社變得緊密,因為山社變得熱切。山社是個大家庭,從以前到現在,真真切切地存在於每個山社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