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康布拉克桑 2006-02-02

 


2006.02.02 11:57am 重臨新康之巔

那是15 years ago

1991.07.05 10:25am 我所完成第100座百岳的地方

新康山三角點依舊殘破 天空還是那麼的燦藍 天空堡壘依然壯麗
然而卻有截然不同的心境與感覺
第一次的新康行 是帶著小心奕奕 戒慎恐懼的朝聖心態上攀
此行舊地重遊 只有完成對朋友承諾的感覺 並無絲毫的興奮之情
或許是氣氛不對吧 就算是天時、地利已經完美的配合
真的很懷念當初陪伴我一起完成百岳的Andy,成龍,小項,小柚子,大
原, 士城等人 可說是情義相挺

此行七天共有九隊(六隊走橫斷)50多人行走新康、布山
然我大多獨行於途 頗有孤獨飛鷹 越冷飛得越高的感覺
真想化做孤鷹 脫離世俗紛爭 振翅高飛 遨翔於天地間
讓心靈與大地融合為一體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樹正 2/14


我預期沒有時間為此活動寫長篇遊記,謹以此短文當作此活動隊的結案。照片還在整理當中。

自從高中以來就對新康山心懷敬畏,竟有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感覺;從北西南三方遠眺新康,盡皆顯示其東台一霸的孤傲雄姿,凜然不讓親近。鼓起了勇氣,戒慎小心地靠近他,還是在布拉克桑近距離拜見他時,受到震懾。登布拉克桑山雖然路途遙遠,卻不難走;前一半甚至走得輕鬆愉快。林文安挑選的百岳都有道理,我相信他請我們登這座山,意不在山頂,而是沿途。這條路線是展望關山斷崖、南一段以及向陽山的最佳角度,向陽山不曾在其他地點看起來如此地俊俏挺拔,而南一段主稜也不能在任何其他視野中如此完整地展開。即將登頂布拉克桑的密林之中,偶爾更可以看到連理新康稜線最頭角崢嶸的一面。如果留意,還能俯視
沿著南橫在河階上開墾的遺世部落。

新康山雄偉的背脊上滿載著森林和巨石,烈日下行走其間倒也免卻了曝曬之苦。來回新康的路途,其實只有連理西峰與主峰之間比較辛苦,此外只是稍微有點路途迢迢而已,並沒有旁觀時那麼艱苦。這片森林不曾被開採,原始林中鋪滿有史以來就在堆積的落葉,較細的倒木可躦可跨,粗大的倒木就乾脆被開闢成陸橋,讓人優雅地沿直線行走其上。在落腳安靜無聲的原始林內,我們緩慢而有節奏地走著,感到腳步、呼吸、心跳乃至於性靈,都逐漸協調成一首和鳴的樂曲。

從向陽工作站出發時,陰風慘雨,當時其實毫無信心。懷著忐忑的心情,想著至少走到向陽工寮才對得起昨晚的食物。所幸太陽在工寮之前就散發了一種誘人的暗示,接下來的整整六天,水汽全部降在 2700 公尺以下,整日在頭上的,只有無盡的藍天,飽和的豔陽,和靜靜的、斜斜的、細細彎彎的一眉新月。感謝上蒼賜給我們連續一週的豔陽美景,也感謝隊友心瑜詩怡仲齊以及護隊大媽,你們讓我這次走得通體舒暢,每一段路都能盡情揮灑。最後,希望他們有朝一日能夠原諒我急速地解散了隊伍。

中央大學數學系•單維彰

 

 
 
版面編輯 郭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