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 屏風山「浪漫」行

 

學陞/SSWu小~痴謝倩瑩LuLu

攝影集/學陞

初秋 屏風山「浪漫」行記要

學陞/SSWu, 2004/11/02

日期: 2004/10/29(五)-10/31(六)

領隊: 25th劉宜遠(一元)

成員: 21人
鄧樹正(大媽)、吳學陞、許量魁、羅宗仁、蕭慶延(魔王)、謝坤龍、謝倩瑩(lulu)、林瑾君、單維彰(單教授)、呂明遠、孔繁鈞、王宏文、莊皓智、林殊秦、韓順宏、林明仁、林清華、蔡知穎(馬拉妹)、山口先生、趙銘德、吳保亮。

Day 1:
台北1600 → 新竹1900→ 大禹嶺1230

一群「智」者在無知與快樂中出發攀登九嶂-「障也」之一 - 屏風山。
來自台北的大巴沿途吸收接納一群來自日本、馬來西亞以及留日、留美以及客家、閩南族群之愛山仁「忍」者。
9th文煜在草屯送上兩瓶二林葡萄露(據說酒精含量45%),在魔王等人吆喝之下,喝好酒會好睡些以及浪漫些,於是在車上就已輕鬆喝完一瓶了,不過在大禹嶺的巴士內睡覺,還是很冷,有些發抖!不太好睡!
有些朋友還真以為是浪漫行,不過真是有些「浪漫」的故事就依依發生了。

Day 2:
大禹嶺【2565m】0445 →溪底營地【1940m】0730<0800> →合歡金礦營地【2200m】0950 → 最後水源瀑布1030 → 屏風山主稜1320 →屏風山【3250m,三等△】1350<1445> → 合歡金礦營地1740 → 溪底營地1930

一群智仁勇者趁早摸黑下切,辛苦下降600米抵達溪底營地,剩下一些勇與智者繼續前行。天空雖有艷陽高照,我們卻一路鑽行不見日又一路攀升,毫無展望,有些苦悶。面對1200米的陡上,馬拉妹、單教授膝蓋痛發作,先行歸營。之後一些勇者也一一撤退,剩下12位「智」者繼續自我折磨與苦行。不過突然遇見山澗瀑布與楓葉,心中是幽靜許多,單眼相機與腳架終於派上用場。接著面臨一次又一次近90度的岩壁與陡坡,實在有些「智」者遇到「障」礙的感覺。

1330陸續有「智」者登上「久障」的屏風山,接著是一陣陣的歡笑聲與自嘲聲,當然例行公事的與會旗拍拍合照、吃吃水果、喝喝熱食。深怕摸黑,趕緊下山,但已抱定要摸黑。1420回程,兵分三路,瑾君與山口先行下山並一馬當先,1730就速速回到營地。第二批明仁兄弟真情領軍,坤龍、學陞、一元隨後,合歡金礦之後摸黑,於1930疲累中底營地。魔王、量魁、宗仁、老孔與lulu壓軸,在月光下浪漫行且慢慢行,邊走邊煮邊吃。據說魔王還充當lulu的導盲犬,在黑夜中下陡坡時,一步一步的指引lulu踩踏,lulu心懷感激、真是浪「慢」行。不過老孔與lulu的堅強毅力是絕對令人佩服的,2200在「慢慢」長夜與屢屢絕望中,安返營地。

在營地苦候的我們,已被大媽等留守補給隊伺候得肚子撐飽沒事幹!只好三五成群喝起台灣葡萄露與日本SUNTORY Whisky(明遠與大媽提供)….,接著又浪漫的唱起山歌,可惜真正的歌王老孔(花蓮合唱團主唱)卻還在月光下「漫漫」行…..。當遠處出現點點微弱燈光時,我們再度高唱「歡迎歌」:真正高興能見到你,滿心歡喜歡迎你…..。

我們全隊再度歡喜團聚,於是又再度的一杯又一杯的喝下去。單教授、明仁、明遠、馬拉妹、瑾君…依依盡興,尤其是瑾君的日本友人山口先生,第一次在台灣爬百岳,順利又盡興,他真是「謙卑」、萬杯、再來一杯,於是就發生一些浪漫感人的故事,最後由馬拉妹仗義處理,稍微平靜。雖在三更還有續集,但不便告知劇情,謝謝! 總之是今宵多珍重啦!

Day 3 :
溪底營地0800 → 大禹嶺1110<1320> → 台中1820<1920> → 新竹2100

天已亮,酒也醒。我們滿足的踏上歸途,感恩一切順利,請別說「再見屏風」,我們將不再來。

1030陸續有人成功攀上大禹嶺,真正的曬到太陽與放鬆下來,也真正的拍一張以屏風、奇萊北為背景的團體照,雖然還是漏了補給官-大媽。

埔里酒廠吃冰棒又買酒,台中慶功宴又喝酒。酒足飯飽後,在巴士司機先生說我們好像不會唱卡拉OK後,於是我們再度團結,一首又一首的OK到新竹,司機先生最後偷偷告訴我:看不出來,你們還蠻會唱的,尤其是那歌聲很像張雨生的馬拉妹,還有醉人鼻音的lulu小姐。

感謝領隊一元辛苦張羅一切,感謝許多朋友、學弟及補給隊真情幫忙。

思念總在分手後,期待再相見,但絕對不是相約去屏風山。


【小~痴的迴響】

屏風山, 倒是留有我許多回憶.

大三 (十二三年前)時有人辦個畢祿, 羊頭 and 屏風. 結果變成只走羊頭合歡, 因為成員太弱, 還在往畢祿的林道上發生靈異事件.

三年前. 與學校隊伍上去逛逛,當司機. 順便過生日. 一夜沒睡. 我走到合歡金礦便在那邊睡午覺. 午后一個人晃回鐵線橋營地. 與一隻很大隻的台灣彌猴在路上四目相瞪.沒想在鐵線橋營地傳回奶奶病危的消息. 學弟秉忠說一句不要"讓自己遺憾, 我們會自己想辦法回去". 一個人, 在太陽下山前走過那斷崖. 過溪邊剛好天黑. 點頭燈衝上大禹嶺, 連夜開車回家.

大概一年半前, 排個三天. 與怡誠, 他國小三年級的兒子, 和一位學妹. 我是司機兼
嚮導. 第一天走到合歡金礦紮營, 怡誠在那邊揉蔥油餅. 揉半天到八點半才吃飽晚餐.
隔天讓怡誠國小三年級的兒子完成第一座百岳 ----- 屏風山

Regards

小~痴


屏風山,浪漫到不行!

By lulu謝倩瑩2004/11/02

屏風山名字聽起來有些詩意再加上吳老大賜名浪漫行,更覺浪漫!

再加上園區山社ㄚ傑說是鳥山,文章其餘部分來不及拜讀,想想應該比雪山輕鬆簡單,反正也沒有聽過的山就只要傻傻跟著即可,去南湖也是如此免驚ㄚ!而且大家都叫我們三姝-女鐵人耶

鳥字在lulu腦袋中解讀為------
鳥事=繁雜不重要的事
鳥人=沒有個性和堅持的人
鳥山=繁雜不重要無展望之山

一開始下切就發現怪怪的陡下,想說一定是黑暗中視線錯覺,抵達營地暗自竊喜苦難應該結束了,就和馬拉妹結伴前進,剛剛轉紅楓樹吸引相機統統出動捕捉鏡頭。沒多久一個常常的陡坡馬拉妹和單教授膝蓋痛準備回營,我想說繼續往前不行再撤。常常走錯路如果一個人要回營地還是擔心,到達金礦莊皓智那一票人也說只到金礦不攻頂??嗯!怪怪的。下到溪邊魔王、量魁開始煮泡麵,匆匆吃完半碗泡麵出發啦。這時一元趕上,魔王說走太慢想睡覺就和量魁先行攻頂,留下一元和羅宗仁押隊。這才是苦難的開始,一路上沒完沒了的陡上,已經看間藍天還是一大段的陡坡,開始抱怨何時可以到達山頂,撐到冷杉林雖然景色很美但是我已經走三步休息一步囉!此時一元領隊終於發揮了領隊慣用技倆「都到這裡了轉個彎就到啦,真的不行就背你上山」,聽來好溫馨且安心許多,一元此時說完就超車,哪知轉個彎還有永無止盡的上坡,真是苦了羅善人!10多年前遇見我去南湖大山把三個男山胞累得不成人型,羅善人就是其中之一,事隔多年再次相逢屏風山,真是浪漫到生不如死!1500攻頂啦,拍完照吃完水果,魔王的日本柿子只剩下美麗的蛇皮,原是他們根本認為我不會攻頂。1515下山心裡有數,上山容易下山難,陡下對lulu來說是煎熬,羅善人說的對「並不是腳痛的問題是心理障礙」,量魁先下到溪邊煮熱茶等我們,魔王導盲犬再前方指引「右腳、左腳,攀樹枝下踩點」,羅善人在後面抓人防滑,跌跌撞撞摸黑來到溪邊,老孔亦在此休息準備一起下山。此時雙腳已經沒有感覺只是左右前進,路上浪漫二事:一是看見白面飛鼠站在樹上觀賞智者夜行。一是驚喜點點燈光接近,原是月光照入森林油亮葉子的反光。就這樣在量魁的前導找路,老孔陪伴,魔王的指引,lulu學走路,羅善人顧後回到松樹林,聽見對講機傳來一元「還有20分鐘就到啦」,還要20分鐘ㄚ!2200終於回到吳老大歌聲和大媽快鍋的營地,破紀錄17小時。用力感謝導盲三劍客,感恩感恩!沒有你們我可能暗自哭泣迷路走到奇萊北峰了。

結語:屏風山=頻瘋山,浪漫到不行!

【附註】
頭撞樹頭2次--------有一點痛
頭撞石頭1次--------真的很痛
烏青腳指1隻--------指甲快掉
大腿酸痛2隻--------小腿抽痛
太魯閣馬拉松------百卡三姝

 
 
 
版面編輯 郭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