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的日子

吳學陞(SSWu), 2004/05/21深夜

攝影作品

帶著許多朋友的祝福,

心繫家人許多的牽掛,

再度邁向高山縱走之路。

也許是為追逐山上的跫音與平原無法捉摸的情思,
也許是為置身於新綠滿谷的耳無溪楓葉之中…。

為何再度走入山中? 有時實在很難說出所以然,

以兩首從大學就一直很喜歡的詩句釋意吧!

*******************************************************************

或許是因為他聽到蒼穹下屬於他的迴異音符

於是乘著歌聲的翅膀踏上跫音的追尋

不顧路途的遙迢與艱辛

亨利.梭羅

*******************************************************************

縱橫崢嶸的音符

糾纏在扭曲的五線譜上

山的孩子呵

無歌的千古

你是唯一的知音

峋嶙幻化的色彩

屹立在崎嶇的畫布上

山的孩子呵

無終的千古

你是唯一的訪客

中原山社

*******************************************************************

四天四夜北二的日子,已成我們八人永恆記憶………。

我們攜手走過幽靜涼爽的730….、草坡綿延的閂山與鳴鈴山…..。

五月一日以11小時重裝通過許多斷崖與險境的無明山與鬼門關峰…,

又再以5小時來回無數假山頭的甘薯峰,16小時的行程確實很累,

但親臨十峻之一的無明山、巍峨的鬼門關峰與如此親近中央尖山,已經感動萬分,

雖然摸黑趕回營地,也足以讓我們忘了所有疲憊。

下切耳無溪時夾道盛開的志佳陽杜鵑似乎在列隊歡迎我們,

最後置身於耳無溪的幽美,差點讓我們忘了回家,

同時以清涼的耳無溪水洗淨多天的烈日汗水與感動的淚水。

感謝難兄難弟八人小組成員合作幫忙 -

量魁/ 冠良/ 能謙/ 坡哥/ 國棟/ 錦誠/ 旭陽。

感謝協成溫馨接送730、明像與大媽留守、美琴與我們一同在紅螃蟹慶功宴,
尤其謝謝大媽帶著大餐在環山派出所等我們下山,

許多好友的關心與祝福,家人無奈的諒解在此一併感謝。


4/28(三), 4/29(四) 晴

新竹 ==> 宜蘭 ==> 清泉橋 ==> 730林道12.5k<C1>

2000 3.5h 2330 2h  0130  1 h   0230 <0300>

→→ 閂山登山口23.5k ——> 閂山 ——> 閂山登山口 →→

3.5h   0630<0700>  2h  0900<0930> 1h 1030 <1110>  1h

25K工寮  →→  鈴鳴登山口27.5k(<C2>夜宿)

1210<1300>  1.5h   1430

上山前總是有準備不完的裝備與糧食,一趟又一趟的採買與一遍又一遍的清點裝備,深怕遺漏了些什麼。北二段在大學時就有些排斥出隊,因為它充滿著斷崖危稜又缺水而景緻普通。而且去年又山難數人,所以如今面對北二顯得格外的謹慎小心。

與有默契的朋友一同上山是件很幸福快樂的事,此行的量魁、冠良與能謙是為去年八月撤退於能高南峰同甘共苦的戰友。請協成的4WD再度支援,黑夜中在730林道搖搖晃晃的,偶而還得清理橫倒路面的樹幹才能通過,行車終點12.5K勉強擺個兩部車,而且迴車不易,建議山友勿將車輛長時間停放於此。滿天星斗下,背起沉重的背包展開追逐跫音之旅。

730林道在17.5K耳無溪叉路口前,雖偶有坍塌與倒木,山澗數處,坡度平坦,路況還算好,騎越野單車應是不錯的享受。往23.5K閂山登山口的路段,則坍塌較嚴重、巨大倒木多,部份路面雜草叢生,單車通行不易。再往25K工寮則更形困難,至於25K 到27.5K就更別想了,不僅只剩勉強行人路徑外,背著重裝就已被樹枝雜草絆得進退兩難、氣喘如牛了,以上提供許多單車朋友參考。

一夜沒睡,烈日下抵達閂山登山口,雖然改換輕裝,還是有些疲累的走在閂山草坡稜線上,不過登上閂山,奇萊合歡、雪山山脈、福壽山農場歷歷在目,心中舒暢許多。看到綿延的雪劍稜線,想到2002六路會師與德興、明華、凱文、宇欣等人曾悠遊其中,尤其與凱文兩人從油婆蘭來回奮戰10餘小時,最終還是敵不過惡劣天氣與小劍山的遙遠,真是不知待何時才能重返了。

25K工寮還算完整,住個四十人也不成問題,只是附近無水源。傍晚時分,辛苦的趕到27.5K鈴鳴登山口營地,除了資料中的滴水山壁的小水源外,登山口右下切5分鐘亦有穩定清澈的山澗。因為國棟曾經想當餐廳主廚,所以今天的晚餐在國棟掌廚下,的確是色香味俱全,大家飽嚐美食一頓。


4/30(五)晴

鈴鳴登山口 →→ 鈴鳴山 →→ 鈴鳴東鞍營地 →→ 無明西峰 (<C3>夜宿)

0330 3h 0600<0630> 0.5h 0700<0720> 6h 1320

天氣好,早早起床,試試能否趕到無明池,過個有水的日子。因為今天預定宿地無水源,每人都背上沉重的公水與私水,黑夜中又面對鈴鳴的陡坡,折損大家不少的体力。登上鈴鳴草坡,適逢旭日東昇揮灑主稜,藍天與金色山野,美景一幅。在鈴鳴山頂近觀畢碌與鋸山稜線,相當崢嶸。

走過鈴鳴東鞍營地後,就穿梭在上上下下的主稜,雖有密林遮掩烈日,然而在乾旱中持久負重又控制飲水,且行行覆行行,已讓我們疲憊不堪,要趕到無明池喝水過夜的心願,這下也<無>需說<明>解釋了。

在無明西峰前碎石陡坡多,加上太陽無情的肆虐,有些昏昏欲睡,又被西峰前陡上的百米碎石崩壁磨練修理一番,感謝前輩山友留下確保繩索,得以順利登頂。回望走過的無數山頭及鈴鳴山,佩服人類雙腳的力量。回想與施兄一同殿後在這孤寂的高山小徑上與密林中,的確清晰聽到所謂的跫音及山音迴盪,置身其中,用心聆聽與体會,隱約有著久石讓的「風之谷」音符在跳躍,有種心零散漫的釋放及莫名的感動。只是對施兄表示歉意; 他無奈的對我說:學陞,為何你辦的活動都特別累,下回真的不走縱走路線了。

在樹林與箭竹林中的無明西峰營地,離山頂不到一分鐘,可舒適搭上兩頂四人帳,於是我們放下重擔,好好休息一番。因為通往十峻之一的無明山的山路,既遙遠又是瘦稜危崖又是碎石陡坡,只得期待明天會更好了。

西峰頂的片刻夕陽很美,造就的火紅無明山更美,即使出現不過30秒,足以讓我們嘆為觀止!熊熊營火中,我們無所不談,聊到很晚才入睡,大家在開玩笑此行由於旭陽<九個太陽>的加入,天天都將是個過火的好天氣喔!旭陽除了熱愛爬山外同時是個大陸通,經常自組旅行隊深入大陸偏遠地域,與能謙也是在西藏自助旅行時認識的。


5/1(六)晴

無明西峰 →→  無明山 →→ 無明池  →→ 鬼門關峰

 0400  5.5h  0930<0950> 0.5h 1020<1100> 0.5h 1130

→→ 甘藷南峰 ——> 甘藷峰  ——>甘藷南峰 (<C4>夜宿)

3.5h 1430<1500> 2h 1700<1730>  2.5h    2000

今日真是斷崖危稜不斷,不禁讓我想到蔣勳所寫的「巴揚寺的微笑」中描述寮國寺廟建築的一段話:「以五層壇城的形式向中心提高,由平緩到陡斜,每一層跨越到另一層,攀爬的階梯都更陡直。角度的加大,最後逼近九十度仰角。攀爬而上,不僅必須手腳並用,五体投地;而且也要專心一意,不能稍加有分心。」 如今我們面臨的山勢不僅要五体投地,還得借用鉤環與繩索確保支撐,小心翼翼的攀爬,偶而還得面對九十度俯角的下降斷崖。

感謝錦誠先鋒帶領及大家的同心協力,終於順利登上難纏的無明山,山頂展望極佳,同時將會旗展開飄揚及合照慶賀一番,快門聲一時間喀擦不停。登上十峻眺望三尖之一的中央尖山,巍峨的聳立在眼前,十分感動。憶及當年與老朱、瑞振三人行,遍訪南胡中央尖的情景。

無明池的水雖然蟲多及色不美,如同未加奶精的咖啡池,與量魁、冠良、能謙、旭陽還是無法不停下來,在這毫無遮陽的烈日池畔,大肆的煮熱食,補足体力,得以通過接下來的鬼門關。不免在此抱怨一下,下回除了歡迎「旭陽」參與駱駝活動外,還得尋覓一位叫「雨霈」的小姐以中和作用一下,否則九個太陽真的是有些難耐。

鬼門關第一斷崖為裸露垂直向下岩壁,真是要非常小心下降,否則身旁的無底山谷就等著你了。第二斷崖為傾斜向下大岩塊,較易通過。第三斷崖「小S」型直下縱深百米,還好許多前輩的繩索已分段固定,但仍需戰戰兢兢,去年有一山友即在此墜崖不幸身亡。最後慶幸我們都安全通過許多的岩稜與斷崖,真是難以想像在刮風下雨的天候要如何因應及走過這些地形。借此奉勸想走北二的朋友,天氣不佳則別過無明西峰。

邁向甘藷南峰的途中,雖無險峻地形,但我們皆已是強弩之末、困獸猶鬥狀態。此時若存在「神隱少女」的商店,我可花五百元搶購大罐舒跑且一口氣喝完它。我們只能彼此勉力與打氣,彼此提供行動糧。量魁的葡萄與果凍以及旭陽、冠良的小黃瓜與蘋果,讓我們真正瞭解什麼是人間美味與真情分享。

回望走過巍峨的鬼門關峰,確實猙獰恐怖。午後兩點多才挨到南峰營地,咖啡奶茶加乾糧伺候後,配合著大好天氣,大伙精神抖擻與毅然決然的繼續往甘藷峰接近中央尖。雖然輕裝,但未料通往甘藷峰的假山頭如此的多,五點終於抵達甘藷峰,請量魁幫我拍下此行的獨照紀念,因為我想我將不再回來了。夕照中央尖真的很美,只是無暇等待紅潤中央尖的現身,因為我們即將摸黑趕回營地。1.5小時在黑夜中陡上的箭竹林鑽行,的確累人,感謝量魁的領軍及不時的確認找路,我們緊緊相依的返抵營地。營地留守的施兄說下午曾發生強烈地震[下山才得知太魯閣山區7級地震],但我們卻渾然不知,也許當時我們穿梭於箭竹林中,真的太累了吧!因為今天已走16小時的山路。


5/2(日)晴

甘藷南峰 →→  遠多志山 →→ 耳無溪營地 →→ 17.5K登山口

  0400  1h  0500<0510> 3h 0800<0920>  3h  1220<1230>

→→ 730林道12.5k ==> 清泉橋  ==> 頭城  ==> 新竹

2h  1430     1h  1530<1630>  3h 1930<2030> 3h  2330

今天是回家日,遠離甘藷,不需說再見,直奔耳無溪,但志佳陽杜鵑卻夾道盛開,狀似列隊歡迎我們的到來,不知不覺放下與放輕腳步,細細欣賞,真是心存感激。每個人爬山方式與目的不盡相同,應該互相尊重,有人在跑山與追逐山頭,有人沉醉於捕捉山景,有人專心研究高山動植物,有人在追尋一種屬於他的感覺,卻也遇到獨行俠,從北一縱走到北二。然而安全爬山最重要,團隊合作與紀律更可貴。

很遠!即聽到耳無溪潺潺溪水的呼喚,很高!即可俯視耳無溪的一遍翠綠山谷。3小時的陡下路途一點也不累,因為美麗的山谷溪澗,已給我們無比的興奮及鼓舞,此時似乎大家都不太珍惜昂貴的正片了。在溪畔,我們掏出所有泡麵與糧食,利用冰冷清澈的溪水作了一鍋茶凍,又泡了好幾鍋量魁家得獎的高級金萱茶,盡情的狼吞虎嚥與灌飽缺水數日的肚水,同時洗淨多日沉積的烈日汗水與感動的淚水。

沉浸享受耳無溪的一切,休息了一個多小時,差點忘了回家。過溪返程搭乘的人力流籠,大家玩得很起勁,不過比起當年南三迂迴縱走從七彩湖下花蓮的林田林道的深谷流籠,可要遜色許多了。沿著耳無溪溯溪而上,一手握著登山杖,一手拿著GPS定位紀錄離開河道的途徑,頗為吃力,偶而還被咬人貓咬了幾口。不過能為台灣土地默默耕耘地圖的「上河文化公司」盡點力又算什麼呢?

依依不捨的離開耳無溪,後繼的是陡上坡,很快的又陷入苦戰,其實我們已被磨練得有點像機器人了,不停的抬起登山鞋往上挺進。能謙是雪霸公園的資深解說員,還傳授了生咬火炭母草止渴的妙方呢!到了12.5k找出預藏在路旁的花生牛奶罐清爽一番,回走不到1k,協成又送上啤酒,喔!肚子有點撐了。未料在環山派出所大媽又準備了大餐與西瓜,喔! 喔! 肚子真的很撐了,在派出所洗個澡後又再吃!感謝!隱居在頭城小鎮的美琴已預定紅螃蟹餐廳,於是展開慶功宴,又再吃,喔! 喔! 喔! 我們乾杯滿足的劃下北二完美句點。

腦海的記憶容量有限,隨時間將淡忘許多的過去,所以對自己在人生舞台上所發生的種種,都期勉自己盡量的紀錄下來,同時與別人分享。內心總是感激那些文史記錄與報章雜誌或網路工作者,不論圖畫、照片或文字的多寡優劣紀錄,都將對後人有所參考價值、貢獻與影響。可以體會我女兒迷戀閱讀的心情,她的志願居然是想開一家書店並看完所有的書籍。同時慶幸當時在山社時,犧牲兩週的睡眠與功課,共同完成社刊的編輯與發行,事隔二十幾年後仍可清楚的回憶大學生活。此行當然有些不便記載的事及只有我們知道的事,就讓它永藏彼此心中吧!就如同我們都瞭解正史、野史軼事與私人日記總是有些區隔與不同吧!

攝影作品

吳學陞(SSWu), 2004/05/21深夜


版面編輯 郭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