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康苦行


雖然時隔已經一個多月,但是新康之行的感覺仍然鮮明,而這個感覺只有一個字:累。

4月30日,大夥先在新竹集合,然後分乘3輛車直奔明仁台南老家,高速公路路況不錯,所以沒有花很多時間。抵達後開始分配公物,黃帝也從南科趕來集合,此行的大挑夫,一切都靠他了。匆匆整理完,大夥就趕緊就寢了,早上5點就要出發…。

5月1日,今天是偉大的勞動節,包車的司機相當準時,5點就上車出發,直奔南橫。寶來停車吃早餐,不敢吃太多,怕等會暈車,今天就別想走了。9點開始從向陽派出所出發,天氣好得不得了。翻上新建的遊憩區後,一路沿著林道走,由於有森林遮蔭,涼快不少。10點半抵達林道尾上切點,路標多得嚇死人,一路往上,行至有溪流出現處,向陽工寮就到了。工寮上下的步道邊幾乎都成了佈雷區,不禁令人感概,台灣的登山品質要到何時才能提升。此時已近中午,休息吃午餐,準備對付今天最硬的一段 - 陡上稜線。12點半出發,因為避難山屋缺水,所以每個人都得背公水,背包沈重了不少,更不巧的是在出森林後,我的高山病就又發作了,從此以後數天就一路殿後。下午3點上稜線,雲霧籠罩,只能看得見向陽的身形,強忍不舒服往前趕路,過向陽叉路口往下走,終於在6點半天黑前踏進山屋。

5月2日早上3點背上重裝往嘉明湖前進,不過今天的目的地是桃源營地,好遠呵。隨著朝陽逐漸升起,我們也抵達了南二嘉明湖叉路口,稍事休息後繼續趕路,下一個目標是布新叉路口。9點全隊抵達布新叉路口,由於有隊員體能不佳,意願又不高,所以決定留在此處,其餘隊員商討之後將大部分重裝置於叉路口,以半重裝方式前往桃源營地。出發前雖然大夥對於即將面對的路程都有心理準備,但卻萬萬沒想到竟然是如此磨人的狀況,要我來形容的話,以新布叉路口為分界,前面的嘉明湖等路段可以稱作天堂路,後面的新康路段則可以稱作地獄路…。9點40分離開新布叉路口,陡上之後又立即陡下,然後就開始不停的重複循環,一顆又一顆的假山頭,不斷地消耗登山客的意志力,最後總算在下午4點,全隊抵達了桃源營地,快腳的黃帝提早了約1至1個半小時到,於是先幫大夥取好了公私水。搭起露宿帳,大夥早早就寢,不過苦難還沒完,睡到了晚上7點竟然開始下雨,而且越下越大,由於外帳搭設結構不良,因此會有積水的現象,為了避免倒灌下來,只好不停的起來排水,幸好雨勢一陣一陣,中間有些休息的時間,不過也一直下到了半夜12點才完全停止。在這種全台灣鬧乾旱的時節,遇上這種雨也不知該說是幸運還是倒楣了,也難怪這裡的水源還是那麼豐沛。

新布叉路口


桃源營地

5月3日摸黑輕裝前往新康,仍然是令人抓狂的陡上與陡下,來到新仙山仰望新康,壓迫感相當大,也更感到要上新康有多陡。不知流了多少汗,休息了多少次,總算是來到了新康絕頂,也是我的第65岳。大家看來似乎都帶有倦容,直到豐年拿出了暗藏的可樂,大夥才高興的歡呼出來。回程仍然是重複著陡上與陡下,回到營地也將近傍晚了,幸虧快腳的黃帝與清華已經先幫大家取好水了,不然恐怕也沒人有力氣下去了。這一夜比較安寧,沒有半滴雨。

連理山頂


乾涸的黑水塘


新仙山頂的鐵牌與三角點

新康山頂的豐年與令人振奮的可樂

5月4日開始往回衝,翻過了一顆又一顆的山頭之後,總算回到了布新叉路。由於豐年十分堅持要去布拉克桑山,於是又再次兵分兩路,三個人陪豐年攻頂後回此處過夜,其餘的則往嘉明湖折返。往嘉明湖的路上,由於正值中午,烈日當頭,走在大草坡上還真有要被烤熟了的感覺。順利抵達嘉明湖,水位下降了不少,不過仍然相當的迷人,後出發的嘉明湖隊早已紮營在湖畔,今晚應該會是這幾天來最舒服輕鬆的一夜了吧。

終於見到了闊別10年的嘉明湖

5月5日早上慢吞吞的起床,整晚被那隻跑來營地嬉戲的水鹿吵得沒睡好。吃完早餐開始收帳棚,布山攻頂隊的竟然已經在稜線上呼喊了,大夥會合後又是一陣喧鬧,趕緊收拾完要出發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向陽工寮。熱死人的太陽使人腳軟,幸好來到向陽避難山屋時就已經開始起雲,此時已近中午,休息吃午餐。來到向陽登山口,幾個還沒去過向陽山的把握機會登頂,我們幾個就先行出發下去工寮。在膝蓋快要不行之前,總算抵達向陽工寮,沒有別隊的,今晚就是我們的天下了。晚上豐年擔任大廚,手藝絕對一流,大夥享受了數日來最悠閒而且美味的一餐。半夜工寮的鼠兄弟們還是精力旺盛的開運動會,雖然不好睡,但也沒啥差別了。

5月6日仍然早早出發,很快的下到了林道,大夥決定順著大路走,比較舒服。慢慢的晃回了向陽工作站,包車早已等候多時,大家略事梳洗後,就趕緊上車回家囉。回程大夥先是在寶來吃了一頓中餐,然後晚上又殺去嘉義給黃帝請吃海鮮,然後才心滿意足的開夜車趕回家。

限於篇幅,大多只能做簡略的敘述,一些細節的和額外的事情也都略過了未提,不過相信去過的伙伴們,看到的時候仍然會會心的一笑吧。


20th 阿歪
2002-Jun-01



版面編輯 - 蘇庭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