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漫步奇萊主北

參考行程

11/2 松雪樓(1430)→黑水塘山屋(1600-1620)→成功2、3號堡(1730)
11/3 成功2、3號堡(0600)→稜線岔路(0800)→奇萊北峰(0930-1000)→奇萊山莊(1130-1200)→奇萊主山(1400-1430)→奇萊山莊(1630-1700)→成功2、3號堡(1900)
11/4 成功2、3號堡(0740)→黑水塘山屋(0830-0900)→松雪樓(1130)

天氣:晴午後短暫起雲


2001年11月2日中午12點半,頂著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分別從草嶺以及花蓮出發的10個人,終於在松雪樓集合完畢,煮麵吃吃,打屁聊天分公物,終於在2點左右移師到滑訓中心旁的停車場,大夥將自己的背包整理好,上肩出發了!由於公物不多人數卻不少,所以大家的背包都不重,走起來倍感愉快。


合歡主峰頂眺望合歡山莊、合歡東峰與屏風、奇萊稜線


草屯小隊攝於合歡主峰

來到黑水塘山屋,可能剛整理過吧,山屋內外及周圍都很乾淨,此時前行的4位老女將早已不見蹤影,因此簡單補充一下體力之後就趕緊追上去了。全隊抵達成功堡時早已天黑,不過拜山神眷顧,天氣一直都很好,平安而順利。

成功堡看不出有任何正在整修的跡象,仍然維持原本只剩一間可以居住的狀態,但由於已經有一隊山友進駐了,所以我們也就只能搭帳棚囉。簡單而豐盛的晚餐,讓人不得不佩服美琴的菜單,在不會很重的情況下,仍然能有多樣的菜色,份量也相當充足。有了大媽的壓力鍋助興,純熟的白米飯以及煮成了豆沙的紅綠豆湯令人稱奇,最後再加上香醇的老人茶,以及埔里酒廠新出品限量的清酒吟釀,讓阿歪的高山病也隨著時間一掃而空;伴著頭頂上的超大型省電燈泡 - 皎潔的明月,大夥的歌聲直到10點多才慢慢散去。天上有著罕見的超大月暈,月暈的外圍還有著一圈由紅到紫再紅的光環,這樣的景觀,實在難得一見。

早上4點半,隨著MSR爐火的聲音以及稀飯的沸騰香氣,大家也開始起床收拾,原本是計畫重裝直上奇萊山莊的,但在受到山友的勸說,加上考量部分隊員的狀況,於是臨時決定改為輕裝來回。6點出發,溯行溪谷約10分鐘後開始鑽入林中陡上,7點多抵達主北叉路口,因為是採取輕裝來回,所以決定取左往奇萊北挺進。雖然走這條路線可以省去多繞到奇萊山莊的那段路,不過坡度還真的是有那麼點陡!加上暴露感極大,又多為碎石坡,走起來頗為刺激,至於危險與否,對於我們這一票老骨頭來說,倒也只有一句話:小心就好。8點左右終於離開了陰冷陡峭的背陽面,在耀眼的陽光中踏上了奇萊主北間的稜線大草坡。稍事休息,並且加強防曬處理,往北行,一繞過前方的山頭,奇萊北峰那不怎麼友善的山勢就毫無保留的呈現在大夥的眼前了。


奇萊北峰堅挺的身形具有不凡的氣勢


向奇萊北挺進前,先來張合影吧

剛一抵達北峰前鞍,就遇到昨晚住在成功堡的山友已經攻頂下來了,腳程不差哦。上北峰的路的確有如登天一般,加上碎裂的岩石地形,若不提高警覺,稍一閃神可就得回老家去了。9點半左右終於全隊順利登頂,此時雲氣還沒湧上來,展望不錯,可惜的是遠山卻都被雲層包圍,北眺除了北二段諸山,南望則只有奇萊連峰以及玉群、秀馬稜線等還可以看到,但是以奇萊附近的天氣而言,這個時間能有這樣的視野,其實也算是十分幸運了。


奇萊北峰頂合照,背景為雲裡的雪山山塊與北一北二段


本次嚮導與護隊合影於奇萊北峰

整裝下山,又是一段略感驚魂的陡下,直奔奇萊山莊,山屋的狀況很不錯,似乎這兩年也有重新整修過,休息吃中餐,由於大多數的隊員都已去過主峰,因此僅派出4位未曾登頂的隊員代表攻頂,其餘的隊員則可以選擇陪走或是在山屋休息。


奇萊大草坡上

正午出發,由於擔心下成功堡會摸黑,所以行進的速度頗快,讓阿歪跟得有些虛弱,於是在繞過池山後的鞍部與攻頂隊分手,在避風處打個盹就與瑞珍漫步走回山屋,此時又遇到先前那隊山友也要返回山屋,算算他們至少已經領先我們2小時的路程,雖然早上只比我們早1個小時出發,但是想到他們的平均年齡大約超過50歲,隊上甚至有民國28年次的老前輩,也真的只有自嘆不如,佩服的五體投地了。信步回到山屋,又遇到不少山友上來,這個週末的奇萊山區還真的很熱鬧。


漫步在雲端 - 奇萊風光

原本預計攻頂隊應該會在4點前回到山屋的,但是因為在山頂貪戀風景,所以略有耽擱,大約在4點半前抵達,休息並補充體力後,開始回返成功堡。乾溪溝依然不好下,不過並沒有太大的危險性,快抵達叉路口前,溪谷的雲氣散盡,大夥看到了夕陽與雲彩的絕佳組合,雖非第一次見到,但卻也是難得一見的美景,於是決定寧可摸黑,也要享受完這場視覺的盛宴之後再下至成功堡。最後下至溪谷時雖然早已天黑,但是那場夕陽彩霞的絢爛餘暉卻依然閃耀在大夥的心中。

回到了成功堡才發現又多了好幾頂帳棚,原來又有山友來造訪奇萊。本日雖然臨時改變行程,但仍然照原計畫完成了原訂的目標,雖然疲累,但是大家都十分盡興。在簡單而不失美味的晚餐之後,10個人擠進了一頂帳棚內開始閒話家常,除了笑話不斷,更驚爆了不少山社以前的八卦內幕,至於內容為何,在此可就不便多說囉。皎潔的明月又再度升起,大家直熬到了11點多才回返各自的帳棚就寢。

5點起床,又是一個好天氣,今天是回家的日子,感覺有些無奈與惆悵,大夥的動作看來似乎也沒有那麼的迅速,可能也有著同樣的感受吧。老前輩山友們又是七早八早就收拾妥當,開始往松雪樓挺進了,聽他們說還要去順攻合歡主北以及石門山咧,除了佩服還是只有佩服。


臨去秋波 - 成功堡前合影

慢吞吞的吃完早餐,打包完成,拍完團體照之後,大夥終於踏上了回家的路,一路順暢回到了黑水塘山屋,再次補充體力之後拼上最後一段漫長的爬坡,豔陽高掛,萬里無雲,加上不會太強也不會太弱的山風,雖然氣喘如牛,但走來仍覺得十分愜意。終於上到了草坡頂與森林的交界處,此行也即將邁入尾聲;大夥為了車上預留的黑松沙士、楊桃汁和綠茶,更加快了腳步直奔松雪樓, 11點40分,最後一位隊員也終於抵達松雪樓,隨著歡呼聲的響起,秋日漫遊奇萊行也劃下了句點。

- By 20th 阿歪


版面編輯 - 蘇庭輝